有一本书,太喜欢,所以翻了又翻;有一部电影,太喜欢,所以看了又看;有一个人,太喜欢,所以想了又想。他,大额头,翘鼻子,阔嘴巴,圆而大的眼睛,身体纤细瘦弱,喜怒哀乐表情善变,机智活泼,天真可爱,滑稽幽默。没错,他就是《三毛流浪记》里面的三毛。然而三毛带给我的不只是乐趣,更多的是同情。
《三毛流浪记》讲述了孤儿三毛的辛酸遭遇。在解放前的上海,三毛是一个流浪儿童,他没有家,没有亲人,无家可归,衣食无着。吃贴广告用的浆糊,睡在垃圾车里,冬天就以破麻袋披在身上御寒。为了生存他卖过报,拾过烟头,帮别人推黄包车,但总是受人期侮,他挣到的钱还不够自己填饱肚子,只有和他一样的儿童关心他,给他温暖。
《三毛流浪记》的每一个苦难画面,每一句字里行间,都是在呼唤公正,呼唤仁慈,呼唤同情,呼唤人道,呼唤文明。
三毛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已经成为过去,但是了解过去,了解历史,却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完成的一份答卷。因为了解过去,了解历史,可以让我们成长的脚步更沉着,更坚定,可以让视野更宽广,心胸更博大。在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,除了新鲜的空气,灿烂的阳光以外,更需要冷静的思考,以及心灵的感动和震撼,而这些,在阅读三毛时都会得到。
如今社会已经突飞猛进,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大大的改善。我们要比三毛幸福的多得多,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。也更应该去学习三毛那种积极乐观,坚强,不畏艰难的精神。我们幸福的每一天是三毛最想拥有的,当我们从幸福中一路走来,不应该忘记三毛的苦难和期盼。
三毛已经永远沉淀在无数人成长的记忆中,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,三毛依然会带给我们许多宝贵的东西,让我们体验苦难和不幸,也学会同情,学会关怀和珍爱。
小学生《三毛流浪记》读书心得(2)
我读了《三毛流浪记》这本书,三毛让我既同情又喜欢,同情他的悲惨遭遇,喜欢他的自强自立,乐于助人。
三毛的生活太苦了。他把垃圾车当床,把报纸当被子,衣食不着,无家可归。为了生活,他拾过烟头、卖过报纸、帮人推黄包车、还擦过皮鞋……虽然如此,但他却自强自立,乐于帮助别人。
即使好几天没东西吃,他也不会去偷去抢,偶尔捡到好吃的了,他还会大方地分给一起游浪的同伴们。记得有一次,他把好不容易得来的烧饼分给了一位老人一半。三毛才吃了一口,发现老人已经全部吃掉了,三毛想了想,把剩下的一半也给了老人,自己却饿着肚皮走了。三毛总是受人欺负,但却不忘帮助别人,真是可爱又可怜。
虽然生活很困难,但他很坚强。因为他帮人擦皮鞋,最后他的工具和钱都被警察给拿走了。但他不泄气,又去卖报纸。第一次,因为他跑得太慢,他到人群中的时候,发现每一个人手上都拿着一张报纸在看,于是他就把旧报纸当废纸卖给小贩。第二次,三毛一拿到报纸就往人多的地方跑,不一会儿功夫,报纸全卖掉了。三毛永不放弃的精神和求生的勇气值得我学习。
和三毛暗无天日的生活比起来,今天的我们有爸爸、妈妈的呵护,有老师的关爱,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,有吃不完的零食……我们太幸福了。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,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,加倍努力学习,做个自强自立的“三毛”!
小学生《三毛流浪记》读书心得(3)
今日,我看了“三毛流浪记”,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孤儿三毛的悲惨故事。
为了填饱肚子,他给一个凶恶的老板娘当童工,负责把东西送到摊子上。每次老板娘都要他背很多很多东西,他总是走不到几步就气喘吁吁了,更别说还有这么长的路了,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疼。瞧瞧老板娘,悠闲自在地坐在马车上,前面的小车夫也受尽虐待,牙齿紧咬着嘴唇,脸上一副委屈的表情,原先他只要哭出来,老板娘就把他往死里打,他是想哭而不敢哭。
再看看三毛,在烈日下努力向前走,衣服早被汗水湿透了。最终到了摊子上,别以为这样就完了,还得把钱带回去,交给老板娘。完成任务能够吃饭了想得美,听:“你这个懒东西,这么晚才回来快去把盆里的衣服洗了。”三毛已饿得头昏眼花,可还得强打起精神,洗完衣服才能吃饭。
总算能够吃饭了,小童工们在一口又烂又小的锅子里舀了些糙米饭,就着咸菜吃,还经常吃不饱,他们也只能忍受着。多可怜啊!
想想我自我,有时候看到餐桌上没有爱吃的菜,就噘起嘴,满脸不高兴地嘟嚷道:“又没有我喜欢吃的菜!”爸爸听到了说:“有些孩子饭都吃不饱,你还挑三拣四的。”我还不相信呢。
再说上学吧,要么是坐公共汽车,要么是小汽车接送。而在家里都是小公主、小皇帝,零食应有尽有,水果想吃什么就吃什么。比一比三毛,我们是不是应当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,好好学习呢
我多么期望三毛和小童工们也能和我一样享受欢乐的童年啊!
小学生《三毛流浪记》读书心得(4)
提起《三毛流浪记》这个故事,相信大家都读过吧!《三毛流浪记》这本书讲的是:旧社会中的一个小男孩头上只长着三根头发,名字叫“三毛”。三毛父母早逝、无依无靠,和许许多多与他同病相连的小伙伴过着沿街乞讨、饥寒交迫的生活。
三毛是个苦命的孩子,因为穷,他总是受人欺辱。他当过洗头工,做过苦力,甚至无奈之下在垃圾桶里找吃的........三毛是个善良的孩子,他以往拾到别人狠心丢下的孩子,自我既当爹又当妈地照顾他。三毛是个勇敢的孩子,面临危险他总是第一个挺深而出.........
在大雪纷飞的冬天,富人家的小狗都床上了棉袄而三毛却在寒冷的严冬披着捡来的布袋。和他相比,我感到我多么幸福啊!我生活在幸福的家庭,有着关爱我的爸爸妈妈。而三毛却没有家,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;没有父母,不能得到父母的爱。
和三毛比起来,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,不把父母对我的关爱当一回事儿。我每一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,根本没有设身地为父母想过他们的不容易,可三毛每一天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,却从来也没有抱怨过,而是更坚强地活着。
读了《三毛流浪记》之后,使我深深体会到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,我必须要好好珍惜这充满温情的和平年代,珍惜每一天的完美时光。
小学生《三毛流浪记》读书心得(5)
这是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书,它出自于张乐平的笔下,名叫《三毛流浪记》;这是一本令我感动的书,想起三毛乐于助人的品质,我心里便发出一种敬佩感。
三毛流浪在一个小镇上,不是被打就是被骂,还吃不饱穿不暖,可贵的是他一直保有一颗善良、乐观的心。他用自己挣得的钱买了套衣服,可是当他看见一个比自己还冷、饿的小孩,便毫不犹豫脱下一件衣服让小孩穿上。当他看见老爷爷摔倒在路边,路过的人熟视无睹,他却连忙跑过去把老爷爷扶起来,还掏出身上仅有的一个烧饼给老爷爷吃。
读了《三毛流浪记》,让我想起了一件事。有一次考试,同桌忘了带笔,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向我求救,借一只笔。我看看自己文具盒中仅有的两只笔,心想:万一我这只笔不能写了怎么办?我为什么要借给他呢?想到这里,我就不理他,自顾自地做起来。三毛最后一块烧饼都用来帮助别人,而我有两只笔却不愿借给同学,想起来真是羞愧呀!
我又想起春节晚会上的一个小品《扶不扶》,讲的是现在社会,老人摔倒却无人敢扶的故事。相比之下,三毛精神就像那黑暗艰苦的旧社会的一丝亮光,若每个人都能像他那样,一丝丝亮光就会汇集成一道绚丽的彩虹,令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。
如果三毛能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多好!我一定请他到我家来玩,向他表达我的敬意。
小学生《三毛流浪记》读书心得(6)
周末,我看了一本书《三毛流浪记》,让我觉得三毛很可怜,同时又很善良勇敢。
在以前的上海,三毛是一名流浪儿,他没有家,没有亲人,无家可归,到处流浪,吃别人扔得剩菜剩饭,睡在垃圾桶里,冬天只能把破麻袋披在身上取暖。为了生存,他卖过报,拾过烟头,帮别人推过黄包车,但总是受人欺侮,他挣到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。仅有和他一样的流浪儿关心他,给他温暖。
一天,他在路边捡到一个钱包,好心的三毛把它交给了失主,却被失主说他是小偷,还被打了一顿儿。流氓爷叔见三毛年少不懂事,就利用他做坏事。当三毛明白自我受了爷叔的利用时,宁愿饿着肚子,也不再做爷叔教他的坏事。
之后,一个有钱的贵妇人收养了三毛,却并不把他当做自我的亲儿子,也不让他帮忙以前的流浪儿朋友,还限制三毛的自由……三毛不愿在富人家里过寄生虫一样的生活,又重新回到流浪儿中间,和大家一齐流浪。虽然他又开始流浪,但他能够做自我想做的事,帮忙需要帮忙的人。
看了这本书,我感到三毛虽然是一个可怜的流浪儿,但他善良,聪明,坚强,勇敢,是一个阳光向上的好孩子,值得我们学习。